首页
 
龙城街道紫薇苑二期四栋A单元9楼
(0755)89330082
(0755)89330082
szlgpmi@qq.com
518172

物业管理行业转型升级的思考

2020/9/18

物业管理行业的转型升级是一个全新的发展课题,也是必须选择的全新发展道路。物业管理行业的转型升级是指行业长期经营方向、运营模式及其相应的组织方式、资源配置方式的整体性转变,是行业重塑竞争优势、提升社会价值、达到新的行业形态的过程。

物业管理行业必须统一认识,准确把握转型升级的内涵、方向、实质,不断创新经营方式、盈利模式、组织形式,逐步实现行业的成功转型。这就要求物业管理行业的思想观念由守摊型向创新型转变、经营模式由传统型向科技型转变、企业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、品牌建设由低端型向高端型转变、组织形式由分散型向联盟型转变、运作模式由独揽型向分包型转变,最终实现传统物业服务向现代化服务业的华丽转身。要锲而不舍,真抓实干,把物业管理行业建设成为具有高技术含量、高信息化、高附加值、节能减耗、企业和谐、员工凝聚、服务温馨、实力彰显的优质行业。

一、思想观念由守摊型向创新型转变

在当前形势下,物业管理行业需要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和观念变革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。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,有积极的思想才有积极的行动,有统一的思想才有统一的行动。

物业管理行业要实现转型升级,首先是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型升级。思想观念要紧跟形势而转变、随同市场的不断变化而升级。要有开拓创新的勇气,以“登山不愁峻,涉海不畏深”的胆魄,敢于冲破阻碍转型的思想观念,敢于革除影响发展的各种弊端,坚持在不甘落后中奋起。着力破除因循守旧、按部就班的守旧思想;破除无所作为、不思进取的平庸观念;破除影响改革、阻碍发展的陈规陋习。思路上求新、行动上求快、效果上求实,增强转型升级的大局意识、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。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,深入查找和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思想观念、精神状态、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。引导行业员工开展讨论:如何树立跨越赶超、奋进崛起的雄心壮志?如何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促进行业发展?如何以创新思维和科技手段促进行业转型?如何进一步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?议大事,谋全局,定方向,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勇气和激情。积极探索行业发展新路子,在转型升级、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路越顺、越走道越宽。

 二、经营模式由传统型向科技型转变

当前,物业管理行业正面临着一个由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过渡的转折点,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。随着科技的发展,互联网、物联网、云计算、传感网、4G等信息技术,将成为推行“无线、数字、智能”物业的发动机;完善物业服务价格形成机制,建立物业服务第三方监理、审计、评估制度,将推进物业服务标准化;政府加大支持力度,逐步健全政府购买物业服务的工作机制,扩大物业的盈利空间;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9.9万亿元,同比增长21.3%,到2020年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,形成世界第一大电子商务经济,网购将改变小区业主的生活消费方式;创新社区消费新模式,开拓社区物业服务新渠道,发展社区电子商务,将成为传统物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。宽带网络技术、安防技术、智能管理等高科技含量在物业服务企业中普遍推广应用之日,便是物业管理行业形成核心竞争力之时。

面对新的格局,物业人必须进行“破釜沉舟”式的变革,实现“壮士断腕”式的转型。运用物联网这一先进的客户管理系统运营的模式,形成一张由天网(虚拟电子网络)、地网(物业服务人员)和人网(业主及商家)组成的巨大网络,整合虚拟电子互联网和物业服务人流网的社会资源,向业主提供网上一站式服务。逐步扭转“看大门的、掂拖把的、挖阴沟的”传统低端简单服务提供者的物业形象,为业主提供现代新型、和谐温馨的数字化、智能化、信息化、网络化高素质服务。

三、企业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

精细管理是一种意识,一种观念、一种认真的态度、一种精益求精的文化,也是一种管理理念和管理技术。细节决定成败,业已成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中不争的事实。物业管理行业的一个特点就是所管理事务的繁杂,物业管理的产品主要是服务,实际上是“人”的管理。

物业服务企业要坚持做到“五精四细”:五精即“精细化的规划,精细化的分析,精细化的控制,精细化的操作,精细化的核算”;四细即“细化制度、细分职责、细密环节、细致程序”。实现企业管理从定性到量化、从静态到动态、从外延式到内涵式的提升。要把小区的每一个业主都铭刻在脑海,熟悉他们的爱好、脾性等情况,并想方设法满足他们的服务要求。物业员工要熟知小区的面积、户数、户型、人口、设备设施、楼宇座次、管线布设等基本情况,甚至业主车辆颜色、每栋楼多少个台阶、花草的品种与数量、各种管井的数量与用途等。重细节、重过程、重基础、重具体、重落实、重质量、重效果。在各项工作中严格坚持“精、细、美”的质量标准,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践行“细、实、严”的自律标准,对服务工作的每一个细节精雕细刻,用精益求精的务实作风牢牢把握住工作主线。

四、品牌建设由低端型向高端型转变

品牌代表着行业形象、承载着行业追求、体现着行业承诺、蕴含着行业价值。良好的品牌不仅可以直接得到业主的认可,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,而且可以作为行业长远发展和规模效益的坚强后盾。品牌既是物业服务企业的“金字招牌”,也是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信任度高低的标志,更是物业服务企业在市场的价值显示。这种物业品牌的独特性,“买不来”、“偷不走”、“拆不开”、“带不走”、“溜不掉”。物业服务企业已从过去以生产和服务为导向的阶段,走到了如今以质量、艺术、文化为导向的新阶段。一个小区、一栋大厦的管理服务关键,是业主的满意度。业主满意度越高,物业服务企业的品牌价值也就越高。物业服务企业只有重视品牌建设,才能走得更远。一要制定和落实品牌管理规范,为推进品牌建设提供机制保障。二要加大品牌建设投入,为推进品牌建设提供资金支持。三要加强品牌人才队伍建设,加强品牌策划、管理、推广、营销等各类专业人才的培养、选拔、使用和引进。四是加强品牌培育和推广,提升品牌的市场知名度、美誉度和影响力。把诚信作为品牌的命脉,通过树立品牌形象升级服务,提高产品附加值,实现由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的转型升级。

五、组织形式由分散型向联盟型转变

单独页面查看文件

关闭